一定建成小康社会

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://www.hbtyzx.gov.cn/  2012-12-23 17:16:13

信息来源:武汉市委统战部    字体: [大]  [中]  [小]        打印本页

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、武汉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常务理事   黄忠汉     

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总结和谋划科学发展的伟大纲领,是引领中国建成小康的政治宣言,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两个百年,令人鼓舞、令人兴奋。报告明示,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时日,中国已成小康社会,共和诞生100年岁月,则已建成富强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。就是这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,宣示了我国近代史上我们党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程,也坚定了全国人民对党的信念、信心。

报告全文近3万字,长达57页,突出了一个当务之急的重点、中心,就是说:全党、全国、全军乃至56个民族务必紧跟党的指向,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高举邓公理论旗帜,解放思想,改革开放、同心同德,攻坚克难,为建成小康社会夺取胜利,不达目的誓不收兵的去鞠躬尽瘁、竭力尽心。

十八大,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过上小安康乐的日子,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朝思暮想的历代向往。小康是什么?它的内涵含蓄什么?翻阅《诗经·大雅》民劳篇曰:“民亦劳心,乞可小康”,其意就是轻徭薄税赋予民休息。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对小康一说,赋予了时代内涵,他提出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,人均GDP达到800美元;春秋时期法家管子对治理社会曾经说过“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”;十八大报告中七部分之“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病有所医、老有所养老,住有人均27平方的所居”都应列为总体小康,也是一个偏重于物质消费的小康。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则要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为起点到本世纪中达到4000美元,基本实现全面小康,经济更加发展、民主更加健全、科教更加进步、文化更加繁荣、社会更加和谐、人民生活更加殷实、综合国力更加昌盛,这就是党民同心,党民同愿,中国大喜,中国大庆也!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则可保涵小康的意义了。十八大报告是一份庄严的昭示,也是对世人的郑重承诺:中国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,勿容置疑定能成功。

如何完成这一目标——小康社会。人们务必团结一心,正视困难,面对挑战,擦亮眼睛,认清我国东、中、西部地区的发展仍不平衡,城乡差距依然很大,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,报告虽为小康社会制定了路线图,奋进路,也坦然昭告人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发展不平衡、不协调、不可持续问题和难点,也都赋予了我们党指挥若定、重任在肩、务必全民奋发、全民奋起,时不我待,时不我予,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去争分夺秒,要用打日本鬼子的气势决战到底,按照党的战略布署一鼓作气胜利完成。

当前,仅剩八年,小康如何全面实现,虽说沿途布满荆棘,路上坎坷艰辛,不过,历史告诉人们,事实也很清新,中国共产党从来敢于面对瘟煞战胜幽灵,干出了前人未有干过的伟业,书写了前人未曾写完的书篇。“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”的名句深为国人所领悟,实现中国梦,既是强国之梦,也是富民之梦,更是复兴中华几代梦想!


 

 

 

【上一篇】陈洁
【下一篇】没有了
分享到: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